【决战决胜 全面小康】石头缝里结出“致富果”

眼下正是花椒成熟季节。在枝城镇纸坊冲村山山岭岭的花椒地里,村民正忙着采摘花椒,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由于地处石漠化区域,土地贫瘠,纸坊冲村发展农业产业比较困难,早在2009年,村里经过探索研究,发现这些石头山能种植耐旱且环境适应性强的花椒。

而对于这一决定,和很多村民一样,建档立卡贫困户余德亚充满着疑虑和担忧,“我们这个地方从来没种过花椒,别费心劳力种了又不能赚钱。”

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村里想了不少办法。“开始是由合作社示范,然后鼓励部分种植大户发展带动,除此之外,我们还带领大户和种花椒的一些农户到重庆江津区学习和考察,打通产业发展的技术难点。”村党总支书记杨世洪介绍道。

通过外出“学习取经”,村民们种植花椒的信心倍增,纷纷加入到了花椒种植大军中,余德亚就是其中之一。

“很多人问我考察回来有什么感想,我说只有两个字,那就是去外地是‘看’,回来了就是‘干’,别人能做到的,我们肯定也可以。”从重庆考察回来,余德亚就立即行动起来。砍草、整理土地、买苗……很快,15亩花椒地就开垦完毕,顺利种上了花椒树。

然而,花椒树一般要种植三年后才能有收益,所以这期间,让花椒树存活下来是产业成败的关键。多次邀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在村民充分掌握花椒培育管护技术后,2009年,纸坊冲村开始大面积推广花椒种植,不到两年时间,总面积为1500亩的花椒种植基地就顺利形成。

花椒种植是人口密集型产业,村民们不仅可以通过种植花椒获得收益,还能加入到合作社进行务工,这让不少村民和贫困户有了增收致富的新途径。村民李小红对家门口的“就业”十分满意,“一个月能有个1000多的收入。”

余德亚的担忧也完全转化成了干劲,“去年收了400斤干花椒,毛收入有一万六七千块钱呢!”

今年,纸坊冲村的花椒又迎来了大丰收,预计花椒产量将突破十万斤,年产值将突破100万元。

小花椒带来“大财富”,这让村支书杨世洪信心倍增,对于未来村里花椒产业的发展,他也有了清晰的规划,“花椒作为我们纸坊冲村的一个主导产业,现在基本上已经进入全面受益阶段,我们现在正在添置一些烘干和保鲜设备,把花椒进行深加工,进一步增加花椒的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尽力解决周边村民就业和贫困户增收的问题。”(宜都融媒记者 黎文来 通讯员 冉德强)

责编:向姝

审核: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作者:宜都融媒)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