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日报】“小文艺”讲好“大道理”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是举旗帜的重要使命,是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举措。我们要学好讲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理论“落细落小”,让思想“绵绵用力”,使宣传“走心入心”。本报现开设“学习”专栏,推出系列理论学习文章和宣讲工作经验,敬请关注。

三峡日报讯 宜都市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充分发挥文艺骨干作用,整合乡土文化能人和文化志愿者,组建“荣耀百姓宣讲队”,利用民间文艺形式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宣传效果较好,群众认可度高。

组建队伍,紧贴地气开展创作。“荣耀百姓宣讲队”是一支以讲故事、说快板、唱楠管等民间文艺形式为主要方式的文艺轻骑队。队长徐荣耀从事文艺创作50余年,编著出版故事、曲艺、民间文艺图书42本,培养弟子和学生3000多人,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荆楚楷模”“中国故事家”“湖北故事王”。“荣耀百姓宣讲队”成立后,队员们坚持文艺来源生活,主动深入到广大群众生活实践中去切身体验,努力确保所创作的宣讲作品语言生动、土而不俗,接地气、贴民心,润物细无声地传递党的理论、方针和政策。楠管艺人彭世荣创作的《用“新”说唱十九大》荣获“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百姓宣讲优秀作品”二等奖,《时光深处好家风》是他们寻访普通百姓家庭而创作的,楠管《断穷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关注热点,深入群众进行宣讲。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荣耀百姓宣讲队”第一时间组织宣讲队成员,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新任务,紧密联系宜都的高质量发展,创作出了一个个内涵丰富、形式新颖的文艺宣讲作品,从街边巷尾讲到学校课堂,从村头广场讲到田间地头 ,哪里有群众,“荣耀百姓宣讲队”就讲到哪里,截至目前共宣讲656场。在宣讲的过程中,“荣耀百姓宣讲队”密切关注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在姚家店镇黄莲头村的宣讲现场,村民就土地延包问题向宣讲队进行了提问,徐荣耀当场进行解答,朱家红在听完宣讲之后,心中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朱家红说,“今天听完宣讲之后,我心里感觉踏实多了。”

创新形式,线上线下辐射带动。在积极推动百姓理论宣讲过程中,“荣耀百姓宣讲队”创建“徐荣耀故事传习研究基地”公众号,把作品文本、演讲视频、家风故事等发布到公众号上,新开专栏“宜都故事走进新媒体论坛”“时光深处好家风”,借助新媒体平台,把有限的现实空间讲到无限的网络世界,努力放大宣讲辐射效应,被光明日报、湖北新闻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三乡新韵》《乡音倡廉新气象》等宣讲作品推出后,新华网、今日头条、荆楚网等数十家媒体纷纷转载,点击阅读量达20万以上。目前该公众号共发表原创文章134篇,粉丝已达到 3000余人。“荣耀百姓宣讲队”在陆城街道雅斯广场开展文艺宣讲活动,宜昌全媒体星云影视进行全程网络直播,线上线下吸引30000余人观看。

(宜都市委宣传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