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橘园种草效益不减反增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孟静通讯员吴湖龙

果园里种植大片草地,柑橘树掩映在草丛之中。2月28日,在宜都市五眼泉镇鸡头山村亮亭柑橘生态专业合作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见到此景。

除草本是柑橘种植过程中,一项重要的田间管理工作。可是这个合作社却在果园里种起了大片大片的草,而且效益不错。

这个别出心裁的人叫袁亮亭,是合作社的理事长。2010年,袁亮亭流转镇里一片老橘园,面积220亩,当时,橘树多年失管,树体老化,病虫繁殖,杂草丛生。

必须改造!2012年春,袁亮亭对衰老橘园推倒重来,从省果树良种苗木繁育场购进400株大浦、鄂柑2号等优质4年到5年生的大苗,在平梯抽槽基础上进行定植。次年,又再次购进400株大苗定植,一次成园,很快进入投产期,比传统栽植提早3年到4年挂果。

经过几年的努力,果园是建成了,可200多亩地,管理技术复杂,田间管理人工成本高。

机缘巧合下,袁亮亭从当地农业局了解到,有一种种草的技术,可以整体提高橘园的效益。不久后,袁亮亭开始在柑橘园内种草。

周围的老橘农不解,笑话他:别人种柑橘要除草,你还种草,这柑橘还能长得好?

袁亮亭有他的理儿。原来,柑橘园种草,可以提升土壤肥力,以草除草防止杂草生长,改善橘园的微生态环境。

袁亮亭向记者介绍,一亩用草种3公斤左右,亩成本在25元到35元,可以在春季2月到3月播种,或者秋季9月到10月播种。他解释,种草有四大好处:固土保水保墒,防止水土流失;以良草除杂草,保持绿色生态;改良土壤结构、保持通透;培肥地力,这些草是有机肥肥源,亩产1800公斤绿肥,肥力相当于一包复合肥的肥效。

生态种草,合作社精品柑橘出果率提升,价格也自然上去了。去年,普通农户柑橘均价1.6元/公斤,合作社柑橘达2.4元/公斤。亮亭柑橘生态专业合作社所生产的柑橘,获得了省果业协会、省柑橘协会颁发的全省精品柑橘优质奖。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