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勇当标杆】破旧立新 我市渔业转型迎高质量发展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陈凡)从强力取缔拆除全市水域内网箱养殖,到科学确立全市养殖水域三区划定,再到全力推动我市水产健康养殖发展,这看似简单的一拆,一立,一推,正是近年来我市渔业产业破旧立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2017年,我市顺利完成网箱拆除和退渔还湖工作,曾经辉煌的网箱养殖退出历史舞台。

水产局生产技术科科长黎泽民介绍:“2017年我市完成网箱拆除和退渔还湖工作,共拆除网箱4万余只,面积80余万平方米,620亩精养鱼池完成了退渔还湖工作,渔业产值从5.5亿元锐减到3亿元。”

拆网箱不拆产业,优化渔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增加养殖渔民收入的任务刻不容缓,市水产局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对全市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养殖水域进行现场查勘,并对养殖现状和养殖废水处理进行现场调查,科学制定出全市养殖水域三区划定方案,确保渔业发展与生态环境和谐共处。

黎泽民说:“根据养殖现状,成功的划分出来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适宜养殖区三个部分,其中禁止养殖区5200多公顷,限制养殖区1300多公顷,适宜养殖区400公顷。“

同时,根据养殖水域具体情况市水产局进行积极探索,创造出技术先进、结构合理的养殖新模式,科学制定我市水产健康养殖发展规划,全力推进我市渔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构建绿色健康渔业养殖体系。

黎泽民介绍:“根据三区划定规划和我市的实际情况,将大溪水库坝下,白洪溪水库坝下,九道河水库坝下规划为流水养殖区,天平山规划为设施渔业养殖区,将陆城、枝城、松木坪等平原地区的水稻田划分为稻田综合种养区。2019年根据华中农业大学创造的池塘零排放圈养模式,我们将此种模式在贵子湖试养。”

湖北宜都天江渔业有限公司以前是一家依托清江人工养殖鲟鱼为主业的公司,曾在清江库区拥有约1万平方米的养殖面积。2017年,为保护一江清水,公司在市水产局的帮助下,上岸发展鲟鱼产业,在大溪建成投产面积为103亩的大溪鲟谷项目。

湖北宜都天江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古平光告诉记者:“宜都市水产局在工程的选址、养殖技术,以及行政办理证件方面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去年,还帮我们公司成功申报了湖北省现代渔业绿色发展项目,安装了水质监测系统,购置了质量检测仪等设备。”

一直致力于设施渔业发展的湖北清江鲟鱼谷特种渔业有限公司,是2015年成立的一家工业化循环水鲟鱼养殖基地和鲟鱼深加工企业,拥有工厂化养殖车间30亩。对他们,市水产局的跟踪服务也从未间断过。

湖北清江鲟鱼谷特种渔业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马敏说:“我们当时一注册成立就接到国外客户的大单,市水产局边指导我们规范的同时,也给我们开辟通道,给我们加速办理这些资质和证照,确保不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清江网箱上岸的时候,他们一方面给我们宣传政策,一方面安排人员指导我们组织大规模的收鱼,尽量的提高鱼的存活率,减少鱼进车间的损失,把企业的风险控制到最低。还会组织我们企业外出参观考察,学习外地的同类养殖企业是如何处理环保,扩大经营效益的。”

与此同时,市水产局还对全市精养鱼池进行全面规划和控制,因地制宜推广稻田综合种养,积极促成池塘零排放圈养模式在我市落地。

通过加快转变渔业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渔业转型升级,我市渔业产业必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春天。

(责编: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