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平山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刘永炳)有人说,走进天平山就是走进梦乡;也有人说,走进天平山就是走进了画廓。在我看来,走进天平山好像走进了心灵感悟的世界。

天平山,位于美丽的清江河畔,距宜都城约11公里、世界级水电城宜昌20公里,省级清江高坝洲水电站、国企三八八厂就座落于此。她东邻皓光,北连宋山风景区,西接白鸭垴,南面临清江。相传,在古代时候称枫香山。盛唐时期兴庙宇,山中建有寺庙,名叫天平寺,此山后来就因天平寺庙而得名。日久天长,人称此地为天平山村。天地间万事万物的存在都有它自己的自然法则和道理。

天平山传说很久,很美。千年古村,历史文化深厚。传说在明朝时期,有僧人在此修行,曾为天平寺庙作联一幅,大师兄上联云:木鱼敲平明,七彩云端迎观音;二师弟紧接下联云:真经颂平西,万家香火拜佛神。寺庙主持刘和尚连声道好,好在“平”字文化内涵,地平线上为白天,地平线下为夜晚,日月轮转,佛道文化流传久远。

天平山人杰地灵,英雄辈出。著名英烈姚百川(1899-1928)就出生在天平山村。早在1919年“五·四”运动中,他曾和进步师生走上街头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革命口号。1926年,他放下教鞭,投身革命,任红兰区农民协会主席等职,宜都“五·八”惨案后,为营救被捕的革命战友,1928年2月17日,被国民党“清乡委员会”逮捕,同年4月8日英勇就义,时年29岁。就义时,他高呼“革命成功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天平山是一片圣洁的净土,这片山林中安放着姚百川的英灵。来到他的墓园,凝望他的墓碑,我们深感到烈士的浩然正气依然存在,映着天平山的光荣与美丽,生为龙的传人无尚荣光。聆听他那热血的碑文,使我们感到没有那些英雄的热血,就不会有今天的幸福。姚百川的精神,至今仍激励着天平山人自强不息的奋斗,建设美丽的家园。

天平山风景如画,群山林茂,水幽清静;天平山村民风纯朴,历史悠久,革命先烈故事代代相传。走进山村,你会觉得心旷神怡,感慨万千。漫游此山,可以赏青松翠柏,春花秋叶,红枫甜桔;可以观莺舞蝶飞,田园诗画,庭院画楼;可以听虫鸣鸟唱,泉水叮咚。漫步在幽径小道,看花红绿叶,思想人生……山村风景,犹如明媚的阳光里屋檐下滴落的春水,点点滴滴滋润心头,远离城市的喧嚣,一切轻松自然。

情感和记忆,是人类漫长的进化过程中为自身采撷的妆扮高贵和尊严的两只花朵。情感使人净化,记忆使人丰厚。美好的景物,以她鲜亮动人的芳容,在人的情感草坪上插上一枝盛开的罗兰,也给人记忆的星空中划出了一道绚烂的彩虹。从此,一方清纯的风光,一种念之快慰的感觉,就像初恋的情人永远婷婷玉立,飘动在遥远的梦乡。

放眼望去,漫山人工造就的绿林——柑桔园,一片绿海。春天里翠绿得发亮,像是在飞扬着,散发着浓浓的清香,夏天绿波荡漾,秋天绿得耀眼,硕果飘香。人工林和自然林成为山村一片绿色风景,让人酥心,入血醉骨。整个山林好像被绿色的玉液浸泡过,漂染过,所有的感觉,心魂的每道缝隙都好似涂了绿色的油彩。

步入在天平山村南面的清江河畔,这里的桑田正在发生着悄然无声的变化,千余亩现代鲟鱼养殖产业园项目落户于此,一栋栋光伏板盖顶的鲟鱼厂房,一条条环厂的绿荫厂道,一片春意盎然。中国清江(宜都)鲟鱼谷养殖厂房正科学有序地布局在清江河边,好不气派!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农业理念——鲟鱼主题公园,将成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的示范园、国家级现代农业技术创新集成示范基地,天平山希望的田野即将成为现代化鲟鱼产业特色的公园。

天平山也是人们旅游休闲的好地方。森林里,山路旁有无数不知名的芳草野花儿,一簇簇,一团团开放得神采奕奕,有的花红得像火,艳得灼人,有像星星一样的小花朵,点缀出绿的精魂。山中的彩蝶是护花的使者,她们凌虚翻飞,翩翩起舞,给人平添了几丝联想与惬意。游山,看青松,翠柏,花朵,彩蝶,蛙鸣鸟唱,仰望蔚蓝的天空,看跃动的远山,这是生命活动的世界,是昂扬奋发的世界,是希望和幻想的世界,有联想也就会得到陶冶。山路弯弯,也能思绪千万。在富有诗意的林荫小路上行走,目光能及的山野,常有一些不知名的小草、藤蔓、石头闯入眼帘,令人遐思绵绵,它们会告诉你:“我们并不算美,但也是天平山的‘小布丁’呀!”

山村门前的河流、山间的溪流、水库,还有农家门前的池塘流水,天生丽质,弥足珍贵,他们是天平山里的血脉,是天平山的护肤液,不遗余力地奉献她们的妩媚和温情。夕阳作证:这人世间曾有那美好的时刻,美好的画面,美好的感受都是在水面上升起,又在水面上归去。地球离不开水。啊!人和大自然原本同源,同走一条路——水路!人固伟大,山固雄美,可是假若没有水,人就会没有生命,山就会皲裂萎缩,大地就会被尘埃笼罩,没有水,哪还有美可言呢?

我们感悟山水,人,永远是锦绣江山的精灵,是春天的卫士,是姹紫嫣红的大花园的辛勤园丁。如果说天平山水是美丽的,那么天平山人是伟大的,是热情纯朴的。勤劳聪慧的天平人不仅守护了青山绿水,而且还造就了几千亩的柑桔园地,而今漫山桔园芬芳。人工种植的绿色果园,美化了山村自然环境,收获了丰硕成果,村民唱起了富歌。天平山人把灵魂和血肉揉进这片土地,他们是美丽的天使,如果想写诗,天平人就是你诗兴的纤手;如果爱画画,这个山村就是一幅“美丽家园”的题材画。

天平山的名字就是一份请柬,时刻等待着,等待人们去发现,去寻觅,去开发,去感受美,去将封存的情感开放,去把疲惫的身心抚慰。我们真心拥抱天平山,用充满山的正气,水的柔情,守护好这个家园。愿天平山永远祥光普照,蓝天碧水,万物充满生机。愿天平山村更加和谐美好,幸福吉祥!

(责编:刘娟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