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最美丽】经纬公司:与时间赛跑 与毫米较劲

劳动最美丽

有这样一个集体,富有朝气、充满活力,常年从事野外道路工程踏勘;有这样一个集体,创新思维、精益求精,纵横驰骋描绘着宜都“交通动脉”的发展蓝图。

这,就是宜都市经纬公路设计有限责任公司。他们与时间赛跑,与毫米较劲,多年来,以优质、高效、精准的道路设计服务生动诠释了道路设计师的工匠精神。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吴瀚  实习记者 周丹丹古樟线是王家畈镇境内连接古水坪至樟桂岭的一条村级道路,全长15公里。2017年以前,这条路不仅陡坡、弯急、路窄,而且落差大,是一条较为险峻的乡村道路。接到道路改造设计任务后,经纬公司勘察测量专班首先来到现场。

“到现场后我们发现地形、地貌比较复杂,大部分需要测量的地方几乎都是没人去过的。”宜都市经纬公路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设计二室副主任杨韦华回忆说。复杂多样的地形和时间紧、任务重的工期压力,并没有让他们产生畏难心理。

三五人一队分兵协作,迎难而上。由于大部分测量地点都在树林和陡坡上,他们穿山过林、翻山越岭,吃住都在乡村。杨韦华说,这样加班加点工作,就是为了测量勘测数据更精确,误差更小,这也是为后续设计工作打好基础。

作为道路建设的先行者,踏勘测量是基础,规划设计是核心。测量员从现场带回测量数据后,接下来便需要高起点、高标准、高精度的规划设计。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为了确保设计的精准无误,他们常常与毫米较劲。因为只要有几毫米的设计误差,都会给道路施工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

除此以外,在顶层设计的同时,还要统筹考虑多方因素和各类指标对实际施工带来的影响,造价控制、环境保护、安全系数等都与设计指标密不可分,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记者在该公司设计师的电脑上看到,一个成功的、完善的设计方案的诞生,往往是堆叠在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修改方案之上。

在设计一室主任汪方波看来,只有精益求精的坚持,对细节精雕细琢的匠心,才能换来品质工程和企业口碑。“印象最深的是254省道改造工程,前期工作中方案基本上已经确定下来了,但在我们项目范围内发现有另外一家的施工单位在进行施工,这对整个工程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所以我们就主动修改完善方案,还邀请省专家对方案提出了意见建议,最后才确定了一个比较合适的方案。”

多年来,经纬公司始终本着“质量是设计之源”的工作原则,不断优化设计,强化业务水平,注重引进先进的勘察设备,提高设计勘察质量,先后派10余人次参加新技术、新设备、新规范的学习和讲座,鼓励职工钻研技术,无论是室外测量,还是室内设计,始终都以“精准”二字打头,各项测设质量逐年提高。

近年来,该公司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了宜岳高速便道、市区杨守敬大道、园林大道等道路勘设,青林古镇路网、S278陆松线改建、雷梁线、大溪旅游公路等道路的勘察设计。目前,已累计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近300公里,测设二级及以下公路近2000公里,完中小桥设计16座,农村公路设计27条,农村安保工程设计1600公里,刘高路、双城路监理二级及二级以下公路100公里,为我市道路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精心勘测每一条路,精心设计每一座桥’是我们公司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宜都市经纬公路设计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孙昌胜说,“我们公司通过十几年的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以及人才的培养,其目的就是打造一支更精细、更规范、更高效的道路规划设计团队,为宜都的道路交通建设以及宜都的高质量发展服好务、尽好责。”

(责编: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