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溪农耕文化馆五一期间试营业了!

农耕文化,是指由农民在长期农业生产中形成的一种风俗文化,以为农业服务和农民自身娱乐为中心。农耕文明决定了汉族文化的特征。中国的文化是有别于欧洲游牧文化的一种文化类型,农业在其中起着决定作用。

农耕文明是人类史上的第一种文明形态。原始农业和原始畜牧业、古人类的定居生活等的发展,使人类从食物的采集者变为食物的生产者,是第一次生产力的飞跃,人类进入农耕文明。


这里,有家农耕文化馆,

五一期间开始试营业了!

毗邻三峡九凤谷旅游风景区,位于宜都市五眼泉镇弭水桥村的农耕文化馆,于五一期间开始试营业了!在这里,琳琅满目的各种农具一定会让你打开农耕文明的记忆:风车、鸡公车、打杵、犁……而建造文化馆的目的,旨在记忆农耕文明,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教育子孙后代。

典雅大气



古色古香






随着城市化进程持续加速,许多村庄搬迁上楼,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也逐渐离人远去。而农耕文化馆,不仅可以让人了解远去的农耕文化历史,还能在此体验农耕乐趣。




进入馆内,到楼上的物件展示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极具文化气息的农耕文化墙。关于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还有农耕历史的演变,中国著名水稻专家的介绍,让人更进一步了解农耕文化。


农耕文化馆收藏了许多件农具及传统农家用品,都是多年前的老物件儿,留下了老一辈曾经的记忆,可以让年轻一代从中领会农民农耕劳作辛苦,见证生活、科技的进步发展,珍惜农民的付出。








忆苦思甜见证科技重要性

现如今,种地的人越来越少,以后的孩子们都见不到这些东西了。而文化馆将这些农耕文化保留,能让更多的人知道从前的人是怎么劳动、如何生活的,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这里还有农作物和动物模型及昆虫标本展示,很是逼真,让人感觉身临农耕现场,也更进一步体会农民耕种的艰辛和不易。





以前农民很辛苦,不管太阳多毒、风雨多大都得下地干活儿,现在大棚里种菜舒服多了;以前都是靠天吃饭,老天不下雨农民就干瞪眼,现在用科技加农业,可以一年四季常绿,不受季节限制;以前春天垦地就用镐刨、锨翻,效率低还累人,现在都是机械化生产,有犁地机、播种机,没那么多体力活了;以前浇地都是大水漫灌,费水费钱,现在都用喷灌,节约水资源……通过这些传统农具和模型的展示,可以让来此参观的游客都深切感受到农业科技的发展和重要性。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