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促和谐:多年邻里积怨终化解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王燕华)“刘书记,我今天是专门来给俩们送锦旗的,这么多年的恩怨和疙瘩终于化解了,感谢俩对我们家庭这些年的关爱......”

近日,红春社区一位居民送来了印有“及时调解,为民解忧”的锦旗,朴实的字眼,见证了社区基层几番寒暑的辛劳,往事也浮出水面......

李某是红春社区六组居民,现年五十六岁,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从二八八厂举家搬迁至红春,老婆患有先天性精神疾病,其女也遗传精神病,多年来反反复复发作家庭也雪上加霜。生活重压下李某对政府心生不满,多次到社区取闹到政府上访,加之李某隔壁周某在建房时,占用了李某几平方的地基,安装空调时,又将空调外机安装在李某墙上。新旧积怨、互不相让、僵持不下,已经从事情的本身,变为积怨成仇,社区多次反复做工作,加上与之有矛盾的当事人善变,因长期的压抑导致李某非常绝望和气愤,一度产生了采取过激行为的想法。

“有如时雨化之者”, 在对纠纷经过进行认真研究后,社区书记刘正国决定先将其女儿送到康复医院,并时常去看望关心其女儿的病情。针对李某性格偏执,爱往死胡同钻的个性,社区充分发挥当下乡贤理事会成员的作用,请来有口才,有威望的理事会成员向荣超进行劝解和见证。

一次、两次......

社区反复登门,及时了解李某的思想动态。

刘正国常对社区干部说:“跑几趟腿是锻炼身体,苦口婆心是交流感情,经常走动走动,不是坏事情。”

针对李某家庭实际存在的具体困难,刘书记耐心的叮嘱他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可随时向社区反映,还经常去看望李某和其邻居,由“心”入手,从“心”出发,各方诉求汇总寻找解决的共通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事情圆满解决。与邻居握手言和,其女儿病情也日趋稳定,社区还会派人定期到医院看望其女儿。

“要把控好说话方式和情绪,要知道居民真正需要什么。”

“要掌控节奏,并在恰当时机下,趁热打铁。”

“许多鸡毛蒜皮小事,如果调解不及时或处理不好,就会酿成大的矛盾,甚至激化影响社会稳定。”

刘书记娓娓道来,对于基层调解工作,他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和认知。

锦旗不仅象征着群众对社区调解工作的信任和感激,也代表着对基层工作的肯定和认可。红春社区最大限度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真正做到了为民解忧春风化雨。

(责编:刘娟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