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山转水转古道,只为那一抹温醇绵长的宜红茶香!

云上宜都讯(宜都市申遗办供稿)正是风朗气清的时节,沿着王家畈镇仙女洞村的盘山公路而上,路边的格桑与野菊在明媚的阳光里开放的如火如荼。大风口古茶道入口处,此行向导已等候多时。

全因修路所致,入口处原有的羊肠小道已被毁坏殆尽,只能在旁边无人行走处另寻一处上山,循着记忆边摸索边寻找。山野荒芜,久无人行,纵使向导是土生土长的古水坪人,依旧是上坡下坎几经折返,总算在荆棘丛生的密林中寻到了古道的痕迹。大风口骡马古道麻砂石铺就,蜿蜒近3公里。

自屋场塔始,行至令牌石处,向导为我们讲述了令牌石的由来:此山岭原名为庙垴山,从山顶望向梁山方向会发现梁山山巅略有倾斜。流传原有两兄弟一人在庙垴山建寺修习佛法,另一人则于梁山修道。出于好胜心,弟弟建寺时将庙宇修建的高出梁山三尺三分,以至于每次撞钟时,梁山便会随之颤抖一番,久而久之,梁山便歪斜了些许。为此,兄长多次与其弟协商希望他将庙宇改建的低矮一些,弟不从。终一日,二人为此反目,开坛斗法,良久,兄长将一蕴含法力的令牌对着庙宇高出的三尺三分掷去,其弟亦大怒,奋力将飞来的令牌打落,于山腰处化为巨石,便是如今的令牌石,庙宇亦因令牌石的威力而摧毁。

行至扁担弯,古道边多有野百合果,三三两两盈盈孑立,笔者不曾见过,甚觉新奇。时有山兰,婷婷袅袅摇曳生姿。

再往前,便是松乐山。一大片保存完好的古松落群秋日里依旧生机盎然,浓郁青翠,苍劲粗壮的松树多为一人合抱,松木繁茂,枝桠交缠错落,阳光自细密的叶间缝隙洒落,光影与暖意交织,连着呼吸都清爽了许多。

枯落的松针在路面铺成了一条金黄的长毯,踩上去软绵绵的,林中亦多有栗树,大颗的橡子果与板栗跌落路旁,是大自然最美的馈赠。

麻砂坡积叶沉厚,土壤肥沃,青苔斑驳遍布,细看会发现常有野猪觅食拱踏的痕迹。据说红沙岗还有红、白、绿三种不同颜色的沙石,遗憾的是此行未见到。

途中偶然发现的野马蜂窝,蛀虫的枯木,异趣颇多。

大风口茶园山脚的老屋,门口石碾表面原有的凹槽已被岁月磨平。

大风口古茶道所在的古水坪村,处宜都、五峰、松滋三县交界处,既是产茶区,又是茶区之间的茶叶运输通道。据向导介绍,现今的大风口生态茶园,约有5到6亩的面积,原为有百年历史的老茶园,70年代末80年代初全市茶园更换品种后,老茶树均被替换,现如今只有寥寥几棵尚存。借助得天独厚的条件,因势利导,古水坪现已成立了本土的茶业有限公司“古水坪宜红工夫茶”。

昔日的骡马古道虽已鲜有问津

今日的宜红茶香却愈加温醇绵长

(责编: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