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绿色机关” 倡导低碳生活

节能低碳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管理,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在全社会营造了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朱敏 彭丹凤)6月17日,记者来到市党政大楼,看到清洁工人李泽菊正在进行常规清理工作。和以往不同的是,电梯口的24升三分桶里的垃圾都是分类好的,她只需要运送到垃圾集中处理处,不需要再次分拣,既快捷又卫生。

“作为具有公共属性的公共机构,更要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欲正人先正己,公共机构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整个社会,使垃圾分类工作成为一种新风尚。”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后胜国说。

五月起,分类垃圾桶开始在党政大楼投入使用,目前共有16个24升三分桶、32个120升大桶,而类似的分类垃圾桶在全市50多个公共机构都已得到推广普及。而清江小学还建立了餐厨垃圾处理站,将残羹剩饭制作成生物肥料,用于校园内的景观植物。

除了积极推行垃圾分类,我市还创新开展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我们新建外科大楼的外墙,用的是保温材料,所有的门窗都是断桥隔热型,在照明上全部使用的是LED节能灯。”市一医院副院长张晓斌说,为确保所有能耗能得到有效的控制,所有病区在大功率电器的使用上也进行有效的管控,每个病区的热水器到了晚上就定时开关定时管理。

节能锅炉

据统计,我市先后在各类公共机构推进节能灯具改造5000多盏、太阳能热水项目6个,完成12家单位节能灶具、油烟净化设备安装,建成可再生能源建筑面积达72万平方米。

经过不断努力,近三年来,我市人均综合能耗下降7.1%、人均水耗下降9.4%、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8.9%。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公共机构节能的舆论宣传力度,积极组织开展好‘节能宣传周’等系列活动,继续加大对节能新产品的推广和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工作,在全市树立一批节约型机关典型,予以宣传推广。并以点带面,引导公共机构为实现绿色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后胜国表示。

(责编: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