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商报】张远兰:7年倾心服务社区居民

关爱独居老人 帮特殊家庭渡难关

张远兰(左)关爱社区高龄老人 本人供图

三峡商报全媒记者罗娜 实习生赵雅明

阅读提示

昨日,宜都市陆城街道清江社区网格员张远兰虽公休在家,还惦记着辖区里的几位独居老人,一一打电话询问他们的情况,并提醒他们在家注意防火安全,如有急事可打电话通知她。

今年46岁的张远兰,是2012年宜都开始实行社区网格化管理而招录的第一批网格员。7年来,她一直勤恳敬业、济困助贫、乐于助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忠实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不仅赢得了领导的赞赏,更是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和称赞。

父母年迈 打工妹回乡就业

张远兰年轻时,就远离故乡外出打工。在外打拼十多年,不仅不能照顾年迈的父母,还要让老人帮她照顾女儿,张远兰感到十分惭愧。2010年,女儿升入初中,父母无力再照顾她,为了在父母跟前尽孝,并担起母亲的责任,张远兰毅然辞职回到了家乡宜都陆城。

然而,张远兰回家没多久,父亲就突然病逝了,这成了她今生最大的一个遗憾,子欲养而亲不待。“年轻时,是为了生计而迫不得已外出打工,现在经济条件好些,再不能让这种遗憾发生在母亲身上。”她下定决心再不外出打工,一定要留在母亲身边,好好照顾她,和她一起共享天伦之乐。

2012年,宜都招聘社区网格员,张远兰报考了自己所在的陆城街道清江社区。没多久,张远兰如愿考上社区网格员,既能兼顾工作,又能留在母亲身边照顾她。

成为网格员后,张远兰对工作信心满满, 在外地打工时她就是做销售工作的,经常与客户打交道,有着十多年的沟通与交流的经验,社区工作也是与居民沟通的过程,“我觉得这项工作,不仅发挥了我的所长,还能为家乡父老服务,家人也十分支持我的工作。”张远兰说。

独居老人

给予亲人般关爱

2012年,刚刚走上网格员岗位的张远兰在入户走访时,发现农行宿舍有一位空巢老人,80岁的朱英(化名)婆婆,子女均在外地工作,老伴儿也去世多年,无人照顾她。张远兰想到了自己的父亲,于是对朱婆婆的事特别上心,一有空就到婆婆家陪她聊天,问她有什么需要就给自己打电话。

通过几次接触,朱婆婆也喜欢上了这个贴心的张格格,爱和她聊天说心事。后来,张远兰得知朱婆婆有心脏病、高血压及骨质增生等病,她跑朱婆婆家更勤了,还帮她做家务活。有一次,张远兰听说朱婆婆腰疼,要到附近村的一个老中医那里做按摩,她二话不说自己开车将老人送过去。

一来一去花了3个多小时,张远兰将朱婆婆送回了家,又跟老人说下次治疗时再给她打电话,她再送老人。由于朱婆婆的病情不稳定,找老中医按摩的时间不定,有时是上班时间,有时是周末休息时间,但张远兰从无怨言,都是随叫随到。有时,张远兰还自掏腰包,帮助老人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在节假日的时候,也经常接老人到家中欢度佳节。

2017年下半年,朱婆婆搬到了城郊的中光厂宿舍,但张远兰依然记挂着老人,常常打电话嘘寒问暖。朱婆婆非常感动地说:“我和小张结下了特殊的情谊,我们不是母女胜似母女。”

尽心帮扶

助特殊家庭渡难关

张远兰所负责的网格里有300多户家庭700多位居民,她始终把居民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把居民当做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独居老人、高龄老人、特殊家庭等都是张远兰高度关注的人群。每周,张远兰会轮流去他们家,了解他们的生活近况和身体情况,给予及时的帮助。

今年4月的一个周末,居民张仁富(化名)唯一的儿子,因药物中毒在医院抢救,他在网上发起求助信息,筹集几万元的手术费。张远兰得知后,马上到张仁富家中了解情况,可是还未等到张远兰向上级部门汇报,仅过了一晚,张仁富的儿子因抢救无效而死亡。

因张仁富的老婆很早就和他离婚了,没什么文化的他,既要照顾幼子又要照顾年迈的母亲,生活过得十分艰难。好不容易把唯一的儿子养大成人,今年大学毕业的他找到了一份好的工作,眼看一家人的生活看到了希望,谁知儿子却因意外死亡,张仁富和母亲白发人送黑发人,天天以泪洗面,瞬间苍老了许多。

为了鼓励张仁富和他的母亲走出阴霾,张远兰每隔两天会上门安慰他们。除此之外,她还根据国家政策积极奔走为张仁富申请特扶政策。最近,张仁富和母亲的精神才好一些,十分感谢张远兰对他们一家的帮助,“要不是张格格多日来的鼓励与帮助,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好,她真是把我们居民当作亲人来对待的。”

在社区网格员平凡的岗位上,张远兰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有一颗热忱为居民服务的心,看到居民能安居乐业,她就非常开心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