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变股民 红花套镇2.5万村民喜获股权证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吴瀚 黎文来)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11月1日,红花套镇9个行政村开展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并给村民发放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证,这标志农民将以股东身份加入股份经济合作社,按所持股份享有管理表决权和收益分配权,农民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营主体。

在该镇红花套村、杨家畈村等股权证发放现场,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为到场村民颁发股权证,并分别介绍了各自村内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展情况。领到股权证的村民仔细看着手里的“红本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红花套村股民代表古大志说:“总体来说,这个股份经济组织对股民、对村都有好处,比如我们村里原来就有一块集体土地,基本上就是平时三不管,通过清理,现在老百姓心里都有底了,把它变成收益以后产生了经济价值,像我们股民就可以从中获利。”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必须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加强对农村集体资产的产权保护。以往,红花套镇部分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归属不清晰、权责不明确、保护不严格等问题突出,侵蚀了农村集体所有制的基础,影响了农民生产积极性,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这次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转折也是一个机遇,我们村两委班子成立以后,就抓住这次转折的机会,我们就把所有的闲置土地和一些已经征收以后的边缘土地,全部通过产权制度改革把它整合起来。整合是第一步,然后通过各种方式、比如转让、出售、租赁这些方式来进行最大的效益,来提高我们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杨家畈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艾亮说道。


据了解,通过产权制度改革,红花套镇共核实村集体土地123500亩,资产总额达1亿1300万元,折算总股数970万股。9个行政村8155户25462名村民成为正式成为持有农村集体产权股权证书的“股民”。

红花套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冯涛说:“下一步,我们镇还要加强改革工作回头看,确保我们的改革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同时,也要不断的研究,如何实现农村产权制度的流转和交易,促进我们农村集体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编辑:李虹  审核:黄金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