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在路上】官垱村:精准发力产业兴 脱贫摘帽动力足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朱敏)初夏时节,枝城镇官垱村明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里,漫山碧绿青翠的李子树和柑桔树已经开始挂果。合作社理事长宋正华和村书记张家荣一边查看果树生长情况,一边讨论后期销售策略。

“基地种植面积有400亩左右,之前主要种植早熟温州蜜桔和迟熟柑桔。”这两年,通过网络平台销售柑桔,宋正华尝到了甜头。

考虑到基地临近安桥水库,排灌良好、土壤肥沃,前年开始他又着手发展了100亩巫山李子,今年已经开始挂果。

多样性产业不仅带来了经济效益,也为精准扶贫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同时,贫困户还通过政府贴息贷款入股分红,增加了收入。

“目前有2个精准扶贫户通过政府贴息贷款资金投放到我这里,另外就是我每年下柑桔需要相当大一部分劳动力,就优先安排精准扶贫户到我这里来就业,每天100块钱的工资。每年精准扶贫户在这就业的超过100个工日。”宋正华说。

村民艾心吉开办了一家爱心果家庭农场,种植柠檬70多亩。听技术人员介绍,如果施用有机肥牛羊粪,品质会更好。于是,她便投资了30多万元,建起总面积为1300多平方米的羊舍,养殖了320多只湖羊。

而其中的部分投资就来自5个贫困户的扶贫贷款。“他们入股参加分红,1万元投入一年可以分得600元,还可以到家庭农场务工,获得劳务收入。”艾心吉说,现在,羊群长势良好,不久就可以出售。

精准发力拔穷根,产业富民开新篇。靠着种养殖业扩面、增量、提质发展,官垱村“舞活”了村集体经济,带动了村民就业,也挺起了脱贫攻坚的“脊梁”。 去年底,该村的精准扶贫工作接受市级考评,成为全市90分以上的七个村之一。建档立卡的85个精准扶贫户在产业帮扶下,也全部实现了脱贫致富。

在产业发展的同时,村里还在人行宜都市支行扶贫工作队帮助下开办起了金融超市,村民能随时前来存取款,还可根据该村的产业特色和经济发展现状,为村民提供融资服务。

现如今,村里建起了设施完备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现代化的篮球场,基础设施也有了质的提升……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正形象初具。

(责编: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